国家奖学金 | 陈义冕

陈义冕,男,1998年2月出生。本科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现为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材料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钒对X80管线钢组织和性能作用机制研究”。

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IF=10.319)发表SCI论文一篇,获得“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现任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1先进钢党支部支部书记。

能来到北科大协创中心读书,我真的觉着自己非常幸运。在这里,我认识到了许许多多优秀的老师与同学,也让我感到成长的道路“道阻且长”。这让我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去探索新知识、谦虚的姿态去认真科研,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

image.png  

【学习】

即使是现在回想起自己被北科大录取时的场景,仍然激动不已。但我知道,这并不是我能够放松自己的理由。在和导师多次沟通之后,导师建议我先学习材料领域前沿——材料基因工程相关知识。随着对材料基因工程相关知识的深入了解,我逐渐认识到材料基因工程是材料领域的颠覆性前沿技术,将对材料研发模式产生革命性的变革,这让一直接触着传统研究方法的我大开眼界。

正所谓“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在研究生还没有正式开学前的暑假,我便开始为自己定下计划,每天要读几篇文献,每周做几页PPT进行总结。这段时间的文献阅读也为我之后的科研学习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让我学会了如何快速查找文献,如何快速提炼文献中心思想,如何快速学习文献中的科研手段。也是这段时期的成长,让我在研一学习基础课程的时候能快速进入状态,能带着一定的科研问题进入课堂。

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我们只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发现科研问题,解决科研问题,往往会陷入自我的小圈子。定期的将自己的思路、问题整理成稿向老师们请教、讨论,不仅能让自己审查自己的研究思路,更能让老师给我们带来科研上灵感的火花。

正所谓“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研究生生活在外人看起来或许有点枯燥、无聊,没有时间享受大都市的灯红酒绿,没有时间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没有时间感受生活的岁月静好。但是如果能坚持下来,那么你将体会到不一样的成就感。

【科研】

image.png  

    科研往往训练的是你的思维能力,帮助你完善自己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全流程。

最开始接触科研项目的时候,我也是一头雾水。甚至连最基本的金相制备都做不好,各种实验仪器更是不会操作,但是这些都是可以靠着练习一点点完善。而最难得是理解自己的科研项目中的学术问题,发现其中关键难题,然后通过文献调研以及实验验证寻找最优解决方案。在起步阶段,我以为进行大量实验就是努力,但在盲目实验的过程过程中常常忘记自己做实验的目的。我们需要的不是大量的实验结果的堆砌,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实验规划以及准确可靠的实验操作之后的可靠结果,最后需要将实验数据进行正确且恰当的分析解释。

在做科研项目的同时,还需要培养对时间的高效管理能力。我们的导师们往往都是同时推进许多不同的项目,但他们仍然能游刃有余。而我们甚至不能很好的兼顾科研项目与课程学习,这其中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对自我的高效管理与对时间的高效利用上。

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在团队内负责、参与了三个项目。其中一项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子课题,另外两项是与相关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在推进科研项目的同时,我也没有忘记最开始学习的机器学习相关知识,我将现在十分先进的,可作为兼顾开发效率以及开发成本的机器学习方法与科研项目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巧妙地得到了一定的有趣发现。在与老师的讨论中,老师告诉我,我也可以将自己的发现写成学术论文。当时,我是既激动又有点不可思议,没想到自己也可以将成果写成论文。于是按照老师的指导,我便开始了长久的撰写论文的过程。当自己开始动手写论文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当初脑海中的初步草稿是有多么简陋。

论文的每一句话都需要文献的支持以及用词上的斟酌,因为语句不仅要准确地表达思想,更要尽可能的优美地呈现给读者。论文的撰写与修改整整持续了半年之久才能符合投稿送审的要求,而审稿意见的修改又反反复复持续了小半年。这个过程是痛苦的,是煎熬的,但是科研就是一个不断打磨、需要付出全部心血去完善的细致工作。好在结果是美好的,在接近小一年的“修改循环”后,以我为第一作者的文章终于在SCI1区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IF=10.319)成功发表。

参加课题项目之余,我还和师兄弟们一起参加了“青创北京”2022 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我们参加竞赛项目的名称为“低碳钢铁”—低碳高强汽车钢首创者。目前,国际上主要通过提高材料强度、综合性能来减少车身钢铁用量,从而减少油耗,提高燃油效率来降低碳排放,而我们团队首创以国际领先的近终形制造技术生产汽车钢,通过优化生产流程来降低碳排放,效果显著。以CSP为代表的近终形制造技术能降低约70%的能耗和40%的碳排放,同时我们还采用微合金化技术来保证生产汽车钢的强度和各项综合性能,实现了汽车钢行业低碳、轻量化发展。在毛新平院士、以及其他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下,该项目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参与北京市市赛,并获得北京市银奖荣誉称号。


【生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次代表协创中心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为守护学校师生健康奉献自己的力量。近期我负责2011先进钢党支部的成立工作,在前段时间的党员大会上2011先进钢党支部正式成立,我也幸运的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在团队内,我也积极参与团队事务,负责组织团队内部一些活动中,以及活动过程的照片拍摄与活动后新闻稿的撰写等。

image.png 

生活中,我算是一个比较安静的人,在结束了繁忙的科研之余,我往往倾向于一个人独处,享受安静带给我的舒适。在课题组,我也结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经常一起实验,一起运动,一起聚餐。

在一个热爱运动的课题组内,我也渐渐的喜欢上运动,无论是跑步、游泳还是羽毛球,我都会去尝试与坚持。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素质,更能有效缓解压力,当你运动完之后,所有的烦恼都将被抛之脑后。

image.png 

【心得体会丨寄语】

我并不是天资聪慧的学生,学习新知识可能也要比同学们慢半拍。但是我总是能踏踏实实、仔仔细细地把我手中的每一件事做好,怀揣着探求真理的好奇心去查阅文献,保持着严谨认真的态度去进行科学试验。

总结研究生的前两年,我有很多收获与成长,也在这里再次感谢老师们的大力培育。但是我仍真诚的知道自己有着很多需要进一步改进的缺点与不足。在最后的一年研究生学习期间,我会更加珍惜时间,让自己更高效的去学习与科研,产出更多成果。高标准的、高要求的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能有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