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科研团队

科研团队

2022年中心根据发展需要,经过内部整合,成立了5大研究所。分别是:高品质特殊钢研究所、海洋用钢研究所、先进金属材料研究所、材料设计与优化研究所、材料检测与智能制造研究所。

高品质特殊钢研究所: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开展高品质特殊钢开发的基础理论和生产共性技术研究,解决量大、面广典型特殊钢冶金渣系设计与优化、夹杂物控制理论与工艺、连铸坯质量控制与工艺优化、轧制工艺及优化等稳定化生产技术问题,研发国家重大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工业急需高端特殊钢新产品,突破高端特殊钢的技术瓶颈。

海洋用钢研究所:主要研究海洋平台、近海设施、跨海大桥、海底管线、极地设施、特种船舶等高性能钢铁材料相关的设计理论、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性能。

先进金属材料研究所:面向国家清洁能源发展和重点传统能源工程建设、现代交通运输装备与关键设施等国家重大亟需,研究和开发核电重大装备(含高熵合金)、风/水/火力发电(含镍基合金)、氢能/油气储运、煤矿开采、新能源汽车( 电工钢/铝合金)、轻量化汽车、高速铁路、特种运输装备与工程机械等领域急需的高性能关键金属材料,为解决国家重大工程用关键材料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

材料设计与优化研究所:基于材料基因工程(MGE)思想和集成计算材料工程(ICME)技术,围绕国家重大工程急需材料自主研发的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需求,实现急需材料的成分-工艺-组织-性能的协同优化设计,构建支撑材料设计服务平台,建成一个学科交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水平材料设计协同创新研究团队。

材料检测与智能制造研究所:围绕冶金行业智能制造领域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开展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为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及规划实施。研究方向包括材料检测与智能感知、工业大数据与质量管控、生产运行优化等。多学科交叉,实现机械、物流、测控、计算机等专业交叉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