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领导带队走访湖南钢铁集团技术研究院

2024年3月21日-3月22日,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徐金梧、北科大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何安瑞,携我中心团队一行走访湖南钢铁集团技术研究院。双方就智能制造、新材料和先进检测技术与设备等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展开研讨。湖南钢铁集团与会人员有湖南钢铁集团技术总监、技术研究院院长汪净,湖南钢铁集团技术研究院专家罗伟华,科技管理中心副主任罗青,谢保盛等人。

湖南钢铁集团技术总监、技术研究院院长汪净介绍了湖南钢铁集团和技术研究院的总体情况,表示希望以本次交流为契机,进行更多的项目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互动,充分发挥各自在产、学、研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在新材料研发、智能制造、材料检测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促使湖南钢铁集团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何安瑞主任介绍了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情况。他表示,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北京科技大学和东北大学两所冶金特色高校为核心,联合国内龙头企业、钢研集团、中科院金属所等研究院所和高校共同组建。中心面向钢铁行业绿色转型急需,开发创新工艺和生产装备,实现节省资源、节能减排、环境友好、产品性能优良的钢铁生产,实现“钢铁绿色制造”;采用钢铁材料设计、洁净化制造、全流程产品质量保障等前沿技术,开发海洋、交通、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绿色化发展急需的钢材,实现“制造绿色钢铁”。中心瞄准重大需求,聚焦重点任务,引领国内外钢铁关键共性技术和高端产品研发;聚集创新要素,汇聚一流人才,成为行业最重要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与成果转化平台;深化国际合作,加强前沿探索,助力我国在钢铁材料基础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徐金梧教授从钢铁行业智能制造顶层设计、关键目标、材料数字化研发现状与发展趋势、全工序过程数字化仿真、机器学习模型研发、新材料研发、工艺规范设计和过程控制的数字孪生模型等方面做了《高品质钢铁材料数字化研发技术》分享。他表示,钢铁工业面临战略转型的困境,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只是手段,目标是提升高端“产品质量、客户服务、生产成本、能环效益”四大要素的核心竞争力。一定要把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的总体方向与数据结构标准化等基础工作并重,进一步整合、提升企业现有技术,采用数字孪生、CPS、人工智能等新方法,创新建立中国钢铁工业的智能制造新模式,为建设“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的智能制造系统贡献智慧。

随后何安瑞教授做了《宽带钢热连轧板形控制及在线智能诊断系统》分享;吕志民教授做了《面向冶金行业的计划与调度模型与体系》分享;徐科教授做了《多光谱智能感知与电磁超声探伤技术》分享;尹海清教授做了《智能智造固态全流程跨工序数值模拟与性能稳定性研究》分享;赵爱民教授做了《长寿命、高可靠、高性价比特殊钢及其产品开发》分享;赵征志教授做了《高性能板带钢产品组织性能调控及研发应用》分享;张鹏程老师做了《高品质热轧钢材品种研发及质量提升技术》分享;裴宁博士做了《金属材料残余应力的超声无损检测技术》分享。

会后何安瑞主任会同各位老师与湖南钢铁集团技术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就课题研究内容及合作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